Sunday, May 27, 2012

佔領美學 - 給蒙特婁主流英語媒體的一封公開信

自去年以來,從北非的茉莉花革命開始,在歐洲的西班牙、希臘、在美國的華爾街,擴展到世界各地有無數群眾崛起的運動。這是一篇有關新近蒙特婁學運的報導。對於多數的像我這「身經百戰」的台灣人來說,我認為根本是小 case 。假如他們是小學生,台灣的街頭運動則已經進入高中階段了,我們早早的領先了 10 幾年。我刻意的將這篇文章翻譯出來,希望先進的台灣民主活動可以善用網路科技。

我發現以下幾個新的學習的方向:

  1. 以街坊鄰居為主,化整為零,遍地開花(台灣人應走出凱道)。
  2. 網路串連。
  3. 超越媒體,使用多國語言翻譯,傳佈全世界。
  4. 在歡樂、笑聲、彼此關懷與音樂聲中大聲的說出人民的希望。

(編者按:加拿大魁北克省是法語區,然而卻由英語人口掌握政經優勢。法語的多數被英語的少數欺壓。英語媒體顯然跟台灣所謂主流媒體類似,淪為統治階級的傳聲筒。)

翻譯全文

謝謝你,雖然來晚了一些來,錯過了許多精彩的時刻,還是歡迎參加我們的派對。過去幾天,你們總算報導了魁北克發生的事,也做了評論。歡迎你們參加我們的運動。

部分的媒體開始小篇幅的報導被包圍與逮捕的群眾並非罪犯或暴徒;有部分的媒體也認為政府限縮人民言論自由與集會活動的行為有些過火;還有部分媒體也不再傳佈政府被民眾高度支持的謊言。請注意聽清楚,雖然不是全部的媒都做這樣持平的報導,但是部分的媒體總算覺醒了。

藉由以下的影片,我們提供英語主流媒體錯過的部分。有關歡樂、有關民眾心手相攜、有關大家互相打氣、有關大家同聲一氣的故事。媒體只報導群眾的憤怒,沒錯,我們對政府、警察與報導不公的媒體感到憤怒。然而沒有一個媒體成功的傳遞當今蒙特婁街上群眾真正的感覺,那種難以言喻的歡樂與歸屬感。



魁北克的新聞報導總是強調對抗:英語與法語的對抗、在地人與新移民的對抗等,如此很不公平的形塑了外人對魁北克省觀感。然而,這不是我走在街上的感覺。清晨 8 點,我帶著鍋子與鏟子加入抗議的行列,我看到群眾由自家的陽台走下來加入,音樂接著響起。假如你沒有在現場,可以由的影片感受這種感覺。這種氣氛實在令人難以想像,整個遊行自然的形成,大家笑臉相迎,無論老少,兒童或是學生、青年男女、退休人士、工人、奇裝異服的、小狗,我們都是街坊鄰居。我們都露出牙齒開懷的笑著,,我們一路跳著舞,用力的敲打。我們感到無比的快意能對抗那個企圖叫我們「惦惦的」政府,我們就是這樣開心的聚集著。

我在這個社區住了 5 年,第一次感覺對社區的歸屬感,這個抗議活動將使這個城市的人建立緊密的關係,我出生在蒙特婁,在這裡成長,總是告訴他人蒙特婁是世界上最棒的城市,但是我對這個城市的愛從沒像現在一樣的濃厚過。

第一天晚上,我參加一個砂鍋大遊行,隊伍中的孩童開心的吹著哨子,年輕的夫婦提供額外的鍋子與燒水壺給路過的人使用。瑜珈教室的老師停止授課,帶著全體學員加入群眾。我看到一些迷惘的臉跟著隊伍敲敲打打的向前走。遊行結束的時候,他們不解的問,你們怎麼跟上我們的呢?我告訴他們,從網路的公告得知這個活動離我住的地方最近。他們擔心的問說,因為他們自己未曾使用網路發佈消息,明天會不會感到勢單力薄。

這是這次「革命」的特色,都是我們的街坊鄰居,有人主動在網路地圖上標示人們要表達他們的不滿的地點,人們選擇就近參與。這是一次互助的、團結的「革命」。

第二天群眾的數目加倍,今天晚上人數更多。

回到家中讓我感到無限的快慰。第一天晚上,我曾攤在椅子上痛哭。以大聲的哭嚎,發洩我的抗議情緒。後來週遭人們的歡樂,紓解了我的壓力,紓解了我對公權力的畏懼、紓解了我怕被逮捕的憂慮,紓解了我對未來的恐懼。隨著不同夜晚的參與,我的感覺越來越輕鬆。活動中我結交了新朋友,每天晚上透過網路我與朋友彼此分享戰果與趣事。我們交相走告的說:「我越來越愛死這個城市了‧」


“愛”變成我們的口頭禪,我們感受到人民的力量,我們感受到歸屬感,我們知道我們終將獲勝。

親愛的主流媒體,這些事你們為何不報導?你們為何不報導這種難以言喻的真情感覺?

我和一群朋友利用個人部落格以英語傳播魁北克示威活動的資訊,幾個小時之內,無數的人自願提供協助,每天有匿名的人提供不同的活動資訊,我不認識他們,只知道他們有話要說。他們提供認為應該讓全世界的人知道的「重要訊息」請我們翻譯成英語發佈。假如我的登載有誤,他們也會傳訊來更正。他們以電子郵件提供建議,並且聲援我們,這個部落格經營所倚賴的就是人的團結與人性的光明面。

這是魁北克的現況。每天晚間可以看到催淚彈與鎮暴警察,但是你也可以看到群眾的歡樂、笑聲、關懷、人性的扶持與美妙的音樂。魁北克與它居民所表現的這種精神讓我們心中感到無比的亢奮,證明我們有能力對抗不公不義,我們願意彼此合作,這讓我門對彼此感到無比的驕傲。

擁有公共資財的英文媒體,你為何不報導這些事??難道是因為歡樂的賣相不如暴力??難道合作的魅力不及衝突,你們可以繼續懷疑,但是我們決心的要改變這個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